經濟學-探索生活經濟的新世界2e 作者:謝振環.

2015081418:37
英國央行 (Bank of England) 在 2006 年發行新的 20 英鎊
紙鈔,上面的肖像由原本的英國浪漫主義作家艾爾加
(Edward Elqar),換成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BC) 宣稱:「這是英格蘭紙鈔上首次出現蘇
格蘭人的頭像。」
 
亞當‧史密斯最為後人所熟知的是 1776 年出版的《國富論》,
他說:「屠夫、麵包師傅、釀酒業者提供我們餐桌上的食
物和美酒,可不是出自於善心,而是為了他們的利益。」每個人
追求自利的結果就是改善人類生活的強大動力。史密斯所謂的自
利並非自私貪婪,而是指人們從交易中獲得好處;美國人從中國
進口便宜的 Nike 球鞋;中國靠出口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事
實上,史密斯把自己的錢捐給慈善機構,開銷除了請朋友吃飯
外,就是維持他小而美的圖書館。
 
1990 年代兩位經濟學者 Arjo Klamer 和 David Colander 曾調
查過 6 所著名大學 (麻省理工、哈佛、芝加哥、耶魯、史丹佛、
哥倫比亞) 經濟學系的博士班研究生,問他們:「哪些學科的背
景知識對經濟研究很重要?」73% 的博士生認為數學最重要。確
實,你或許會有下列的經驗:在燠熱的下午走過某大學的教室,
裡頭有一位教授正努力畫著圖表和方程式,口沫橫飛地解釋需求
與供給。考試時,學生會被要求推導需求函數,或用數學建立總
體模型。這就是經濟學給人家的刻板印象。
 
可是學生卻不見得知道:花花公子的玩伴女郎選股績效比
五千位基金經理人好?(因為這些玩伴女郎選擇自己了解的股
票。) 賣二氧化碳可以賺錢?(歐盟及美國已實施碳排放總量管
制,企業的排放量若低於政府制訂的管制量,就可將碳權賣給其它企業。)
老菸槍對不吸菸的人有什麼好處?
(老菸槍死得早,會把社會福利和退休金留給別人。)
 
經濟學界太注重數學、統計結果,卻忽略背後的經濟意涵。
譬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貝克 (Gary Becker) 經統計分析發現
「吸菸量和香菸價格高低有關,因此得到吸菸上癮乃是理性行
為」的結論。
  
本書嘗試跳脫複雜的數學,回到日常生活面。用一種直覺、
輕鬆的推理方式來了解經濟學的世界。即使是有一些圖表,它們
的重要性還遠不如插畫及漫畫。我希望這本書能夠燃起一般人對
經濟學的小小興趣,讓大家能夠在讀完這本書後,看得懂報章雜
誌中那些枯燥無比的經濟陳述。
 
這本書的完成要感謝的人相當多。首先,要謝謝東華書局陳
錦煌執行長的鼎力支持,才能夠順利完成。其次,東華書局業務
部及編輯部多位同仁盡心盡力的協助插畫、漫畫與圖解的完稿,
每一次的腦力激盪都為本書注入新的元素。特別要提出來的是,
我的同事陳正亮教授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每一個插畫,如果讀者
能夠會心一笑,全是他的功勞。再來,要感謝東華書局卓夫人的
關懷,才能出版一本有別於傳統教科書的「教科書」,最後要
感謝我的家人,我們家老大——恩恩——每個晚上都問我寫完了
嗎?每次都得犧牲陪他睡覺的時間,還有我的太太貞宇的照顧與
建議。因此,我想將這本書獻給我的家人——貞宇、恩恩、齊齊
和蝴蝶。最後,如果本書有任何錯誤,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希
望大家都能用寬容的心,不吝指教。
 
謝振環
2013 年 12 月